English

什么样的房吸引百姓?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居民想买什么样的房、他们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走势进行了专题调查。

价格、环境、交通、位置仍是首选因素

房子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,居民在购房时都表现出慎之又慎的态度。调查显示,16%的人首先考虑价格因素,15.1%的人首先考虑环境因素,14.2%的人首先考虑交通因素,12.1%的人首先考虑位置因素,11.2%的人首先考虑绿化因素。另外,朝向、物业、辅助设施、户型、增值、学校也是一部分居民购房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。这说明,人们已经逐步从福利分房时受制于自己的职位、工龄等的被动局面中走了出来,客观地、全面地考虑住房的经济性、适用性、舒适性这些问题,按自己的意愿选择理想的住房。

调查进一步显示,有42.4%的人选择80-100平米的面积,27.8%的人表示希望购买50-80平米的住房,25.3%的人选择100平米以上的住房,只有4.5%的人希望选择50平米以下的住房。家庭的收入和人口等是影响居民选择住房面积主要影响因素。中国目前城镇居民多为三口之家,中等收入的家庭可以负担80-100平米内的面积房价。另外,房地产市场开始走向成熟,大部分购房者要求的是合理的面积配比,不再是单纯的扩大面积。

调查还显示,绝大多数人购房前要看房4次以上。只有5.6%的人表示只看一次房。

分期付款已成主要支付方式

如何支付高额的购房费用,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分期付款。这次调查显示:47.8%的人希望选择十年分期付款,25.4%的人选择20年分期付款,20.4%的人选择一次付清。这说明多数人已经认可分期付款的购房方式,“花明天的钱买今天的房”不仅会使大部分居民圆了住房梦,而且也会推动房地产市场向前发展。

六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偏高

调查进一步显示,高达65%的人认为所在城市的房价偏高,29.4%的人认为适中,只有5.6%的人认为房价较低。这说明,目前的城市房价和广大居民的支付能力及收入预期相比还是偏高的,许多中低收入家庭及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,没有太多的积蓄,收入预期也不乐观,往往只能是望楼兴叹。高昂的房价仍是扩大城市居民即期购房的一大障碍。

对房价的走势判断,31%的人认为目前所在城市的房价会涨,41.1%的人认为基本不变,27.9%的人认为会跌。

目前,我国的经济形势好转,房地产行业也已进入投资与消费的增长期。但当前较高的房价、集团购买的退出、个人购房行为趋于成熟等因素都对房价的上涨有一定的制约。调查中,只有四成多的人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好转,所在的城市房价会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